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心理師 X 桌遊

近期桌遊頻繁的被使用在各個領域,不再只是朋友之間的玩樂,而是被延用在教育團體甚至治療,也有很多的研習在教導要怎樣的使用,當然教學的不一定是心理師也可能是社工師,老師,桌遊專家等等,不同的老師所教導出來的都不同,各有好處!!!

但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桌遊和心理師的結合,到底可以碰出怎樣的火花!!!

對我來說桌遊是個工作,就像是藝術治療的媒材,或是沙遊治療的沙盤和物件等等,但她又不像是這些傳統的工具這麼的好使用,他沒有一個理論也沒有一個使用的公式跟方法,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使用的人,也就治療者本身,所以桌遊工作坊,教的應該是概念和應用,而不單是遊戲的玩法,(但當然學會玩是第一步瞜)

但這要怎麼學或是怎麼樣用呢??他需要的是一個彈性跟靈活的運用

1.你必須對遊戲本身很了解
你可以會幾個遊戲然後運用他,而不必要學會很多很多遊戲,所以你可以玩過很多不同的遊戲,找到你特別有感覺特別喜歡的,然後熟悉他

所以我會玩的遊戲並不是很多,真的衷心的希望大家可以推薦我一些你們喜歡的遊戲喔

2.遊戲該怎麼延伸
你可以把遊戲改變玩法,讓他從比賽變合作,讓他從5個人變成50個人玩,讓他變成一些作品......很多很多的可能,但要怎麼做這就需要好好的思考了.你可能會問......

每個遊戲都可以嗎????
我覺得答案是
但要怎麼做到呢??
一段安靜的時間去想去體會

所以我常常在電腦前發呆......有時候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有時候想出來會很開心的喔!!!


3.設計好的教案,並且知道遊戲需要隨時變換
根據現場不同的狀況去改變,當團體很陌生你也許可以破冰,但當團體動力很好的時候,也許你可以有更深的分享類遊戲,這就跟治療團體一樣,沒有一個100%的SOP可以讓你照著走

4.藉著遊戲去教育
很多的理論當你直接教學的時候很無趣,但你卻知道你很想跟你的個案們說,你可以透過遊戲去帶出,讓他們覺得這些是遊戲的一部份,讓他們會因為愛遊戲,而去愛你所說的分享,當然也可以激發出很多討論























最近帶了一個很特別的團體,我很慶幸我是位心理師,可以和個案們一起工作,每個人可以有很深很珍貴的分享,如果我只會玩遊戲,但沒有經歷過心理師的訓練,也許能給予個案的有限,所有想使用遊戲在個案身上的助人工作者們,要一起加油喔,人比桌遊更珍貴,人帶出的力量也一定比桌遊大,所以別讓自己的專業被桌遊給取代了,隨時保持敏銳的心!!

記得要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思想,讓遊戲不只是遊戲(學遊戲很快,玩遊戲也很快,但不要因為這樣而覺得治療也是一個可以速成的事情),多多的去跟遊戲專家學習,去看見遊戲的機制,和桌遊人的熱情跟創意,唯有由彼此的連結交互的學習成長,才能夠帶給個案最適合的陪伴和影響~

歡迎去 FB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https://www.facebook.com/wahapig
按個讚,留個言,一起歡樂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