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親職團體來接招(下)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 3:27)

這是我進到團體時,牆上的一句話,送給所有人,當你給予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有價值,無論是給孩子,給父母或是給予陌生人,那善的力量,會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
我們不知道團體成員到底甚麼時候預備好,但透過遊戲可以有許多的催化,就像我常常覺得,當人們開心起來,個案工作也開始順利的進行......

早上的好多好多故事+中餐時間孩子的加入+中午的自由談話......一不小心就超過了一點,是一個沒有人想休息的團體,社工很好,幫忙把孩子帶開,讓父母可以喘息一下,也可以更安心的在團體裡

我很喜歡讓個案們畫畫,因為我知道長大後很少有機會再拿起彩色筆,也很少有機會可以有時間來創作一下,甚至有很多人排斥畫畫,但你去看現在的小朋友,無論男女,拿個筆就可以亂畫一通,非常開心......那個童趣的我們跑去哪了呢??

所以我請個案們畫一個醜娃娃,但這次我給的引導語非常的少(跟社工培訓教的不太一樣),我只說,隨便畫一個醜娃娃,不用擔心畫不美,因為我們就是要醜阿,然後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夢想阿願望阿小孩啊都可以,隨便簡單畫~~我沒有期待成員可以有怎樣深度的分享,我只是想給他們幾分鐘的時間可以安靜下來,讓自己可以像孩子一樣畫畫.



畫完之後請大家簡單的分享,很多人不知道怎麼說,這是一個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其實一個能滔滔不絕說很多的人,應該時平常就很能自我探索並善於分享自己內心的人,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引導去幫助個案們,也或著就是讓大家看一看他畫的東西就好,因為我的重點是在於畫畫這件事情而不是分享......

但你相信每個人畫出來的東西都有一些些投射嗎??你相信其實畫畫的過程本身就有療癒力量嗎??

我相信,無論他有沒有說出來,無論我是否可以好好的引導,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天賦力量,所以我很鼓勵曾經上過我課程的人,可以去我FB把她娃娃的故事寫出來~~


簡單分享一個長得很想家扶娃娃的娃娃!!!

這是一個媽媽的夢想娃娃,他畫的是未來的他,原本他在手臂旁畫他的孩子,他在想是要掛在手臂下面,還是站在手臂上面,最後他沒有畫上去.

媽媽哭著說:
這是我未來的夢想娃娃,頭上是一個家,我希望給我孩子一個安穩的家,不用一直搬來搬去,就像下面這是個龜殼,是穩固的

之後很多人給他回饋和鼓勵,也連結了每個人的故事,當然也很多人給予建議,但我要大家尊重並且相信他,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最適合他自己的,他會為他的人生為他的家庭負責,我們要一起相信他

我也問他是甚麼事情讓未來的你笑的這麼開心呢???烏龜的顏色好豐富阿,這些顏色代表什麼呢??中間是一大片紅色,我感覺到你愛的溫度,你可以多說一點嗎?

我很感謝他可以這樣地說出他的壓力,也感謝其他的人傾聽他的壓力,也謝謝這個團體的溫暖動力,而其中一個最溫暖的回饋是,釣竿計畫的年輕人說

你知道嗎,我以前也是這樣家庭走來的,就像你們的孩子一樣,你們不需要一個人承擔所有的擔子,因為我們孩子們都想和你們一起承擔一起加油!!

之後我放了一個小影片給成員們看,是一個小孩發揮創意自己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遊樂場的小故事,我讓他們去討論看見了什麼,也跟他們分享我所看見的,堅持自己想要的,替自己的決定負責,發揮創意等等......其實很有趣,當我在家預備這些課程的時候,心裡原本想的是針對於看見孩子的創意,沒想到最後變成了是給他們自己的鼓勵,去堅持去實踐他們的努力,雖然和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但一樣可以祝福和影響成員們.

團體最後我用了一個只需要一些些時間且不用動腦的微桌遊,一邊玩一邊跟他們討論做決定,在遊戲的氛圍下,讓他們去嘗試去挑戰,也讓他們相信他們過去或是未來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正確的,因為這是他們自己所做的,他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
我在團體中有跟成員們說我很喜歡去花東,也去了很多沒去過的地方,有朋友說過我是偏鄉的心理師,我很喜歡去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很高興可以來到這裡~~

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會想來偏鄉想來我們這裡呢??你是有怎樣的愛嗎??

我會來這裡,當然是因為社工給我機會邀請我來,但我也希望當我有機會來的時候我要發揮引響力,去讓人感受到歡樂,感受到愛,感受到希望......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只是去到一個地方而已.一點都不難,當然要去瞜~~而且順便吃吃當地美食,歡樂之旅一下呢!!

然後我簡單的分享了一下我的信仰,當我遇到困難或是許多問題的時候,我知道我還有耶穌,對我來說,他是一切問題的解答,所以當我灰心失望的時候,我會依靠我的信仰,然後找到希望......所以祝福每個人,無論是不是信耶穌,你都要找到自己生命的希望,找到一個方向,然後努力向前

---------------------------------------------------------------------------------------------

給予個案最重要的不是金錢不是物資,也不是一個好玩的桌遊,而是給他希望給他愛與希望!!!
我看見了每個為了孩子而堅強的父母
也看見了為了父母而成熟的孩子

記得上一篇說過感恩的心嗎???

一位獨自撫養很多小孩,其中一個還是特殊兒童的媽媽跟孩子說到,無論如何,你要記得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長大後要好好的回報他們......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他們想著的是感恩,而不是怨恨......那時候我看見了一顆沒有任何防衛和遮蔽的一顆水亮乾淨的心,我相信神必親自看顧跟保守每一個人,因為將來在天國的人,都是那擁有像孩子般單純的心~~




歡迎去 FB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https://www.facebook.com/wahapig
按個讚,留個言,一起歡樂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