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愛取代上癮

最近網路風傳一個動畫是關於上癮的真相,打破了我們對於毒品上癮的迷思,簡單敘說一下內容:有學者為老鼠打造一個老鼠天堂,裡面有一邊的水和毒品水,發現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下,老鼠是不會去選擇使用毒品的;同時越戰時期的軍人也因為壓力吸食毒品,本來美國人擔心戰爭結束後會有許多的受到毒品的困擾,但意外的是,當軍人們回到幸福美滿的世界之後,大多數的人不再被毒品綑綁......這項研究讓我們知道,必須用另一個角度和眼光來看待上癮這件事情,而所謂的上癮不單只是指毒品,手機,網路,連續劇,咖啡,菸等等,都可能是一種上癮,而造成上癮的原因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減少了

所以上癮只是失去連結的其中一個徵兆

有一次我去一個學校教師研習結束後,有老師來跟我討論關於吸毒的議題,他不懂為何這麼多國中生吸毒,到底該怎麼辦,他們是不是因為生活太富足太無聊沒事做所以去吸毒.我跟他表達了一些看法,在我論文研究中關於吸毒的青少年個案們,都不是因為生活太富足太無聊,而是因為他們在環境中沒有感覺到愛,這句話聽起來很官方,但如影片所表達的,解決所謂的上癮,要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開始談起,一個心靈健康的人,擁有好的關係連結,知道自己被愛也愛自己,然後他不會去選擇吸毒,更不會選擇上癮.

有許多的機構和政府委託的少年中心成立,目的是讓青少年有一個地方去,在那塑造一個歸屬感,社工們用很多不同的活動和工作坊吸引青少年們,像是街舞,桌遊,烹飪,才藝課等等,我曾經在中輟學園承接的生涯方案下工作過,透過不同的課程讓學生體會工作,但有一半的學生不是自願來,而是因為吸毒幫派中輟等等原因被觀護人強迫來,但神奇的是,從一開始非自願到後來天天提早來報到,絕對不是因為課程內容多有趣,而是因為知道這邊有愛.

那時候我想,為何青少年們討厭去學校,但卻願意乖乖來這邊報到,為什麼青少年們在外面打架混幫派,卻願意來這裡當我的小樓樓,聽我的話去做事情,所以我用敘事的研究去分析了他們的生命故事,我發現因為愛會帶出希望感,而這些就是青少年們內心真正缺乏的,特別是那些家庭不健全的孩子們.

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個案跟我分享了為何他要加入幫派,他說:大家都跟我說幫派不好,我也知道應該不好,但我沒辦法,我在那感受到存在,所以那時候我顧不了師長朋友的警告,我加入了幫派

每個人都知道幫派不好,那裏可能會互相利用可能會犯罪,特別是青少年最後可能都會被叫去賣藥或是頂罪等等,但因為在他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幫派拉他一把,讓他感受到愛,就算他知道這個愛應該是假的,但他還是選擇相信,然後他們就開始往不好的方向走,當然我們不可否認幫派中的確有真正的情誼,但環境影響人的速度和力量,超乎我們的想像,就像沒人相信只是吸一次毒,卻永遠上癮一樣.

幫派懂得抓住這個弱點,而我們應該是要把握這個弱點,當社會大眾給予真實的愛的時候,是一定可以取代虛假的愛,香港聖公會馬鞍山青少年綜合服務的社工們出了一本棋代夢想,他們運用的就是教會小組的模式,提供一個地方,是讓青少年想去,而且在裡面感受到被需要,甚至可以付出,並且可以吸引他們的朋友一起加入的一個小組,而這個地方不是互相利用的幫派,而是一個溫暖的家.




用愛來取代上癮,用愛來製造連結

(分享兩個課後陪讀班影片,看看社會默默付出的社工和老師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