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心理師的故事

我覺得要成為一個心理師,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的反思自我,並且認識自己,愛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能夠往前行.




從諮商所的考試人數可以知道,有非常多人想要成為心理師,但同時也有很多心理師分享文章說,心理師很辛苦,待遇又不好,外面傳說一個小時好幾千都是騙人的,真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但這些話放在考生眼中,都不是重點,重點就是 : 我要考上諮商所,我要成為心理師!!

我現在是一個心理師,但我有點非主流,我一直知道我的目標是在社區,而不是學校,但我對兒少很有負擔,由於對桌遊應用有些研究,所以以行動心理師的角色,去學校上教師研習,去社福機構辦兒少工作坊,去辦理社工師和心理師的培訓,也有一些長者和特殊兒童的課程,對於一個新手心理師來說,這些工作充滿挑戰,我常常會覺得我怎麼有這資格站在台上,但機會來了,我只能好好把握,在別人看不見的時候努力,並且把每次的課程記錄下來,好讓下一次的課程能更佳的充足.也同時培養我在個別諮商上面的能力.

我不是一個聰明人,也沒有很努力,但我蠻有彈性的,更重要的是我有一個信仰,我想要分享一下這五年是怎麼度過的(考研究所,重考研究所,當社工,讀研究所,實習,考心理師,重考心理師),

大家看到我都會說,你好厲害喔,研究所三年畢業,真是快......但很少人知道

  • 我大四那年考試沒上,在家苦讀了一年書,之後推甄,上了嘉大(也就是說我有考試也有推甄,有點像是生孩子的全餐XD)--->有一陣子每天五點起床去晨禱然後讀書,記得那時候我好像沒過年也沒過生日~考試很難,但因為我沒有補習,所以我需要加倍用功
  • 考上研究所到入學有八個月的時間,我沒有休息直接去當了八個月的社工,服務的個案是偏差行為的青少年,很有挑戰也很有趣--->這也是為何我可以三年畢業的關鍵,因為我一入學就以這個為我論文的方向去著手
  • 研究所的時候我沒有很認真,成績不高但都有過,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台北,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教會,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南部遊玩(天龍人大開眼界,玩瘋了),但我重來沒有因為報告或考試熬夜,因為我知道我有很多時間要去教會,所以我在我學期初的時候就會預備我的報告
  • 碩二兼職實習的時候,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哭,壓力非常的大,是因為制度的問題,覺得非常的痛苦,但也因此知道能度過完全不是依靠自己,碩三全職實習也是,常常需要台北嘉義來回,身心靈都覺得疲累--->我想實習不只是累積實務經驗,更多的是累積怎樣面對自己的痛苦,也慶信我有信仰和朋友的支持(而且那時候我爸爸得癌症第三期)
  • 論文跟實習的時候同步,這是非常辛苦的,大多數的人選擇實習完之後寫,但因為我的教授希望我能三年畢業,所以被他逼著完成--->但好險我碩一就開始預備,其實在實習前我已經寫了80%,所以牙一咬還是過了,承蒙老師的愛戴,還不能因為時間不足而亂寫,修改得唏哩嘩啦
  • 一畢業馬上考心理師考試,差一分多沒上,本來就覺得不可能所以沒什麼在看書,但跟我一起的兩位夥伴都考上了,內心其實非常難過,跑去碧潭哭了一天,然後決定要好好讀書,不以通過為目標,希望自己能夠考第一名--->很多人會說分數不代表能力,只要過60分大家都一樣,但我的目標是給自己的,我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看這些理論和書籍,我希望這些東西能深印在我腦子,我把這個考試視為,為我未來的個案負責
  • 第二次考試我的分數比我想像的好,我有分享我的讀書方法,這跟平常的我不一樣,因為我的目標不是過,而是為未來的個案負責,所以我很拼命,很鼓勵有要考試的人可以看看,然後其實我相信你只要做的我的1/3努力,應該就可以上了--->這麼努力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真的不是聰明人,所以我只能努力,並且和上帝禱告,求他幫助我賜我智慧
(我沒有補習,也沒有跟同學一起討論跟做共筆,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資料,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少參考一下,也許可以減少一些預備的時間--->心理師考試申論題大整理)

最後我想說,心理師的薪水真的不高,加上投資的時間跟金錢,cp值真的蠻低的,但是心理師的路要怎麼走,可以有很多的彈性,現實殘酷,能通過考試和實習,未來就是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諮商的能力要需要不斷培養,學校跟考試分數不算什麼,重要的是心態,我反思我這幾年來,一步又一步,都是恩典之路,很多辛苦和淚水是別人沒有看到的,若沒有耶穌的幫助,若我不是基督徒,我可能已經放棄了,至於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我也不太知道,但一樣相信神為我開路,無論教桌遊應用,或是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個案,或是很多很多我想不到的可能,我想這又可以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文長,但如果你有認真看完,歡迎留言給我回饋跟鼓勵,也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人,謝謝~~)

也歡迎去我吃喝玩樂的fb讚一下
就是美食和桌遊跟一些好玩的XD

喔對了,我叫王雅涵,也可以叫我哇哈~~



(最後我真的也要感謝我的吳芝儀教授,從碩一的時候就相信我,給我很多的正向鼓勵,而且一直到畢業後還跟我聯絡,到台北跟我一起喝下午茶,希望未來我能成為他的驕傲~)

11 則留言:

  1. 哇哈 你是我們的榜樣和驕傲!讚啦
    相信芝儀老師已經覺得你是他的驕傲了
    恭喜你實現願望 背後默默的往目標努力的這些年 苦盡甘來 未來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 最近著手準備心理師考試,因為時間有限,
    覺得很焦慮,有時也很茫然,
    無意間找到你的部落格,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讓我省去了很多整理的時間,
    看了你的故事,覺得你是位很認真且有活力的心理師,
    祝福你 繼續朝著目標前進 ^^

    回覆刪除
  3. 你好厲害喔!看了你的分享超級佩服你
    相信在未來的路上你一定能克服各種難關帶著這股熱誠一直走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很厲害~~每個心理師都一樣要過關斬將~~

      刪除
  4. 感謝妳的分享
    每一步都是踏實又堅定
    感染了這精神

    因為自己只是初接觸
    所以想要從入門開始
    不曉得各科

    『有推薦的專書嗎?』

    看到申論題整理的很好
    但可能得從打基礎開始

    再煩請妳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考心理師還是考諮商所呢~~
      各個學校都有開清單耶,可能要看你自己的需求~~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今年剛考上諮商所,是考上後才看到你的文章
    但還是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雖然離之後的心理師考試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但是對於難免會擔心的我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安定感
    總之很謝謝妳的經驗分享

    希望我們在助人這條路上都持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也祝你未來一切順利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