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大地的孩子


去台東上了一個國小的桌遊團體,想像的畫面是一群奔放活潑的小孩吧,沒想到一到教室,看到了一群安安靜靜坐在位置上的小朋友,背景放著輕音樂,讓我震驚了一下......到底是太早了或是小朋友是被逼來還是因為輕音樂太好聽了,趕緊拿出了超級犀牛給他們玩,一桌男生一桌女生,女生慢慢地暖起來,男生依然氣氛有點凝重,快速的換了個愉快一點的音樂後,我加入男生的那桌,去一探究竟.

前面蹲著的就是臭臭臉顧問
小男生那桌很有趣,兩個人很想玩,兩個臭臉,其他發呆......我一直強調桌遊是一個人際互動的好工作,這就是考驗的時刻了,先讓兩個想玩的人主動的帶領其他發呆的小男生(趕走瞌睡蟲很重要阿...),然後處理一下臉臭的兩位同學

臭臭臉:我早就玩過了,無聊
我:真的假的,原來你玩過了,我聽說最高紀錄是22層,你上次玩幾層
臭臭臉:38層
我:什麼!!!也太厲害...(內心os:騙人拉)
臭臭臉:對阿,所以他們太爛了
我:大家他最高紀錄38層,超厲害的,你們加油耶,看看我們可不可以破紀錄
臭醜臉:是最低紀錄
我:最低紀錄!!!!那你快幫大家,我想看38層可以到哪裡,會不會碰到天花板阿(內心os:騙人拉)
臭臭臉:就很高就是了,他們做不來的拉,我看就知道
我:好啦那你在旁邊看,你幫我當顧問,如果他們歪了或怎樣幫我指導一下
臭臭臉:好啦好啦...ㄟㄟ你們那個往旁邊歪了拉@$#$%$#^%$(指導ing)

臭臭臉小弟弟被我賦予了顧問的職位,他的低迷氣氛不見了,不再影響整個小桌動不起來,而且他也開始加入了團體,雖然他還是臭屁臭屁,但是當我叫顧問顧問這要怎麼辦的是侯,他就驕傲地發表了他的意見,當然意見其實沒什麼,所以房子還是一直倒,這時我跟顧問說...
測量師測量的方法很可愛,像在禱告

我:我覺得你們牆壁可以壓緊一點,感覺可以更有力量
臭臭臉:對阿,會不會用力阿(對大家說)
我:那不然他們負責蓋,你幫大家把牆壁壓緊,我相信你應該很有力氣
臭臭臉:好,我來壓,我超強
我:那其他人也要分工,有沒有人要當測量師,如果房子歪了改快跟大家說
發呆弟:我來量...

太棒了,一個團隊形成了,我在旁邊開心的演戲,"阿阿阿快倒了","測量師你快來看~~","顧問顧問救命阿""手好斗阿~~"......總而言之,這些安靜的小孩開始出現嘻嘻哈哈的笑容!!

當然團體之後還是發生了很多的問題,像是隔壁桌女生搗亂讓男生的房子倒了,顧問很生氣地罵髒話甚至秀出包包的刀子來,或是在遊戲的互動當中,會有些讓人不舒服的態度或話語出現,很考驗我和社工的能力,但也相當的精彩

台東的小朋友很單純可愛,他們是大地的孩子,社工跟我說,至些孩子的共同性就是它們是親職化的小孩,所謂的親職化小孩是指在家需負擔多數家務責任,他們除了要顧及自己的課業外,甚至要子代父職、母職,他們被迫在家務及代工中提早長大,是群小大人,但其實他們需要的是愛和關注,也需要一個讓他們可以自在當小孩耍任性的時間,這也是為何一開始他們會乖乖安安靜靜的坐在教室裡,但與他們建立關係之後,他們便會活潑起來開心起來,也更看到他們獨特的一面.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但他們很快的成為朋友,希望以後他們可以成為好夥伴,一起面對更多的困難和挑戰.
小朋友自己設計的可愛娃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