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心理師正式上路

心理師放榜的那天,我一早便搭著前往台東的火車,刻意地想讓自己不要想起來今天放榜,閉眼休息......火車在花東收訊不太好,大部分時間是沒有收訊的,十點多突然顯示有未接來電,接著是很多LINE的訊進來,還來不及看是什麼的時候,接到了朋友的電話,恭喜我考上了,然後電話又沒收訊了,一大串的空白時間,我不能與別人立刻分享,但卻能好好的跟神禱告,感謝這一路的辛苦,終於可以暫時畫下一個完美的驚嘆號了.
到了台東,我騎著腳踏車到故事館,躺在樹屋裡放空,又騎去海岸邊看海,晚上去吃了好吃的好時x好食,再去鐵花村點了杯小米酒調酒,聽著好聽的原住民音樂,這天特別的輕鬆,在好山好水的台東,我像個自由自在的小鳥.
心理師不是個厲害的職業,但在我大學要考試的時候覺得很厲害,有個美麗的想像,他是一個可以幫助人又可以賺很多錢的工作,但真相並不是如此,台灣許多的制度不夠健全,不論是未來的就業或是過去學習的生涯,有許多人們不懂的苦處,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在難處上經歷神的恩典,更加的美好.如果要說心理師最厲害的是什麼,我應該會覺得是走完這過程吧:錄取率很低的研究所考試,很多必修的學分,兼職實習和全職實習,論文,證照考試,這一晃眼少說三到五年,大學畢業的同學可能升上小主管了,我才剛準備踏入社會......這是一股堅持努力的力量




我曾經開玩笑地說,我不是榜首就是落榜,榜首是因為我真的覺得我拼命念書了,落榜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申論題很主觀,選擇題也常常會有完全不可能會的題目,考試好像不只努力有用,還需要靠運氣,當然我能做的只有努力的部分,運氣部分只能交給神了!!這次考試結果令我驚訝,平均73分,選擇題部分39分,申論題34分,各科分別是:


諮商的心理學基礎66.5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80.75
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70.5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74.25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64.75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81.25

很多人都叫我要分享考試祕訣,我不是一個擅長考試的人,所以我知道我必須比別人加倍努力才行,在這次考試上我下了很大的功夫,用阿摩線上測驗寫了起碼十年的選擇題,也手寫了起碼五年的申論題,然後去研究到底什麼理論很重要,什麼問題重複出現,還有一些新的資訊,例如DSM5等等,我記得我考試的時候一直很希望有人可以幫助我,特別是申論題到底怎樣寫才對(像社工師有補習班提供解答),可是資源少之又少,也沒甚麼能問的人,所以我也只好躲起來自己面對,如今考上了,可以整理一些筆記和方法給有需要的人,如果有人有什麼需要,可以留言告訴我.之後有空便會做一些整理

哇哈快速小密技:
1.六科選一本書認真讀過一次
2.用阿摩寫兩年考古題選擇題(4次24張考卷,)
3.六科選一本書認真讀過一次(可以讀同一本也可以換一本)
4.用阿摩再寫兩年考古題選擇題(4次24張考卷)
5.用阿摩複習錯的題目
6.六科選一本書快速的讀過一次(可以讀同一本也可以換一本)
7.阿摩考古題循序漸進測驗(每科起碼1000題,一開始簡單有信心,到最難會覺得無敵挫折,而且題目多到像一輩子寫不完,但就是要努力給他寫完)
8.寫申論題,搭配google找資料,像做報告一樣
9.看看哪些東西常錯或記不得,哪些東西常常重複出現,就拿起書再讀一次
10.看看網路新知識或期刊論文補充

天阿......真難,所以最重要的記得要睡好吃好,我每天其實睡到十點才起床,晚上讀書也頂多讀到十點,蠻不像考生的,但讓自己保持最好狀態就是讓自己舒服,讀書歸讀書,想玩樂還是可以go,有case還是要上一下,網路fb還是要po文哈拉,教會小組一定要去,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謝謝我的神,謝謝我的家人朋友,謝謝阿摩,謝謝我自己,謝謝所有愛我和我愛的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