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復原力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遇到難題,有人會度過危機,有人卻會被打敗,有人在創傷中重新站起來,有人從此一蹶不振,生命中的議題是屬於個人的,痛苦也是主觀的,所以不應該有比較,對大富翁來說,損失1000元不算什麼,但對一個生活貧困的家庭來說,卻是多大的影響沒有比較之後也帶出了同理的議題,同理別人主觀的感受,而不是和自我的感受做比較舉個例子來說,我們看見國中生因為考試壓力大,可能會說"讀書是幸福的,等你工作就知道了",又或著我們可以說"記得我以前讀書也覺得好痛苦,但我看見你的努力,比我以前還棒",怎麼樣的回答可以幫助別人呢?這就是話語的力量

度過危機和困難,最重要的是擁有自己面對的勇氣,而身邊的朋友是陪伴是鼓勵,但永遠不能取代自己的努力。在和犯罪青少年工作的時候,我聽見他們生命故事,常會覺得你們是怎麼度過這些難關的?你們是怎麼活到現在這個樣子的?當我們定睛在犯罪青少年的白目行為,就看不見他們面對難題的努力,也看不見每個挫折之後的復原力,更看不見他們可以擁有希望的未來

我的論文有一項特別的研究結果,就是我的受訪者都相信上帝是真的,且認為上帝是會幫助他們的,當他們生命中遇到難題的時候,曾經經歷到神,或是身邊其實有許多的重要他人告訴他們信仰的力量我很難相信這些言論會從打打殺殺的犯罪青少年口中說出,我想神是一個力量,也代表一種希望和無條件的愛

不完美的禮物一書提到有復原力的人最根本的保護因子是"靈性",他不一定是宗教,而承認和慶祝我們全都因一大於所有人的力量,而密不可分的相連,而這根源是愛是仁慈。靈性是復原力的基礎

從靈性出發復原力的重要模式(布芮尼.布朗,2013)
1.培養盼望
2.練習批判性覺察
3.停止麻木自己,不再設法舒緩脆弱,不自在和痛苦地感受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遇到難題,有人會度過危機,有人卻會被打敗,有人在創傷中重新站起來,有人從此一蹶不振想要擁有復原力,我們要擁有盼望和信仰,擁有能同理陪伴的朋友,能尋求幫助也能自我面對,擁有容許自己脆弱的勇氣,真實面對自己的主觀感受,打掉自己的完美主義和防衛,軟弱被看見,剛強便會開始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