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安靜的國中生

帶國中生團體最害怕的是什麼?
我想是安靜吧

以前在和非行青少年工作的時候,覺得他們滿有活力,而且常常嗨到不可收拾,我們要跟他們混熟,像他們的老大一樣,他們便會很講義氣的跟你稱兄道弟......很多人會問,他們砍砍殺殺又抽菸吸毒,你們不怕嗎?答案當然是不怕,因為他們沒有理由要傷害我們,甚至當我們建立很好的關係的時候,他們還會喜歡我們,聽我們的話,這就是影響力

上面這一段話出現了很多的"我們"和"他們"......其實這是一種分類,老師vs個案,如何跟個案同在,變成一個很大的我們,我想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關鍵在於陪伴


之間帶了一個人際關係的團體,社工精挑細選了十幾位內向害羞的國中生,很多人連開口回答都不願意,頂多搖頭點頭,或是看著地板點點頭,這考驗了使用桌遊的功力,第一天上午大家有些許的認識,雖然還是安靜但有幾個男生互相開始說話,其實對團體來說有次團體是不好的,但在我看來,結盟刺激對話,讓成員們更多的願意開口,我也開始從這邊著手,然後我展開了一個大挑戰,玩一個我很喜歡但是其實很可能會失敗的遊戲

真心話不冒險

這是一個分享的遊戲,他需要會問問題,需要彼此有一點關係,需要想了解彼此......面對一個不太熟係不太敢開口的團體來說,他的確有點難,但我成功了,我從簡單搞笑問題,問到感情問題,問到生涯問題,配上幾個小男生的次團體開始慢慢地活躍起來,最後大家開始問問題,害羞的人也露出了靦腆的笑容,真的很可愛,也讓我更多的了解大家的想法,更幫助我隔天的課程,這個團體比起其他一班團體來說,動力很緩慢,但成效差異也是大的

因著更多的認識他們,在隔天的團體中,讓成員依造不同特質分成兩邊,也增加了成員的安全感,過程中聽到不講話的人說話了......我搞笑的跑到那位成員旁邊說:哇~~我聽到你說話了!!很感人的是最後那位成員跟社工說:以後還有這樣的團體嗎?我好喜歡,我想要再參加!!!

對一個心理師來說,讓一個不開口的個案開口,甚至講出了一大段話,表示他享受在這個團體中,是一件多開心的事情......桌遊不只是玩,也是陪伴,更重要的是他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值得一試再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